+高级检索
《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》入选“三秦卓越科技期刊”领军期刊

《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》入选三秦卓越科技期刊领军期刊

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,庆祝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,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之际,省科协、省教育厅、省科技厅、省新闻出版局共同举办,以聚焦期刊创新发展,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2年陕西省科技期刊创新发展大会于62日在西安召开。

开幕式上,中国工程院院士、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党委书记、院长张平祥,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琦,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查显友分别致辞;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武勇超公布三秦卓越科技期刊遴选结果;大会由省科协常务副主席李肇娥主持,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征南,省科协党组成员、副主席张俊华,23家入选三秦卓越科技期刊10家特邀科技期刊的主办单位领导出席活动。

张平祥表示,科技期刊是体现陕西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阵地,三秦卓越科技期刊发展计划是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、打造陕西科技高地、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。本次大会的隆重召开,为探索我省科技期刊发展新路子、新目标、新标准搭建了平台。

李豫琦指出,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学术期刊建设,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给《文史哲》编辑部回信中对办好一流学术期刊提出了明确要求。陕西作为科技期刊大省,共有160多种科技期刊,数量居全国第九。为探索符合中国特色科技期刊发展的陕西路径,大会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分析期刊发展形势,分享全国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经验,为立足陕西实际建设一批一流科技期刊、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。

李豫琦建议,全省科技期刊要加强党对科技期刊工作者的全面领导,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,守牢科技期刊意识形态阵地;要围绕国家和我省重大科技与产业发展需求,突出学术引领功能,创新内容生产和产品服务主动融入秦创原平台建设;要深化办刊体制机制改革,加强编辑队伍建设,培育一批全国一流科技期刊,提高核心竞争力。

李肇娥对入选三秦卓越科技期刊发展计划的单位表示祝贺。她希望入选期刊能立足陕西、面向全国、放眼世界,深化改革、提质增效、争创一流,以高质量的科技期刊服务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。 

查显友指出,科技期刊创新发展,国家有号召,高校有动力,西电有行动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学术期刊建设,积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,努力实现一流大学建设与一流学术期刊建设的同频共振,为共同开创三秦科技期刊发展新局面,共建一流科技期刊作出贡献。

主旨报告环节,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作《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机遇和挑战》的主题演讲。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、《中国科学》杂志社总编辑任胜利,浙江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前总编、顾问张月红分别作《增强服务能力,提升期刊影响力》《科研伦理,从哪里说起》的主题报告。

大会公布了三秦卓越科技期刊遴选结果:《西安交通大学学报》《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》《药物分析学报(英文)》被遴选为领军期刊,《交通运输工程学报(中英文版)》《热力发电》《陕西师范大学学报》《中国公路学报》被遴选为重点期刊,《光子学报》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》等15家期刊被遴选为梯队期刊;并为23家入选三秦卓越科技期刊的单位颁发了证书。会议同期还举办了科技期刊主办单位圆桌会议、三秦卓越科技期刊专题论坛、青年编辑学术沙龙等活动。

大会由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支持,西安电子科技大学、陕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承办。110余家在陕各期刊社主管、主办单位、出版单位以及相关期刊评价机构、出版机构的领导、专家及科技期刊工作者出席大会。 

 

转发自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官网。标题:2022年陕西省科技期刊创新发展大会在西安举办。

http://www.snast.org.cn/newsDetail?id=1532353206515404800

 

发布日期:2022-06-06浏览次数:

当期目录

年第卷第

文章目录

刊期浏览

刊期

浏览排行

引用排行

下载排行